English

通货紧缩趋势可望在年内得到遏制

出席“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0年春季座谈会”的专家学者认为——
2000-05-1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数十位经济理论工作者日前在京出席“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0年春季座谈会”时普遍认为,如果国际经济环境渐趋平稳的走势不出现大的反复、我国宏观调控继续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基础、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协调配套、进一步积极扩大内需的话,影响我国宏观经济增长的通货紧缩趋势有望在2000年进一步得到遏制,经济运行继续保持适度增长的态势。

自1997年10月以来,我国首次出现了轻度通货紧缩现象,连续两年社会商品零售价格上涨出现负值。这一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。在这次由中国社科院经济学科片课题组、社科院数量经济所等联合主办的座谈会上,来自国家有关部委、科研院所以及全国各地十几所高校的专家学者,就此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多方面探讨。

与会者认为,1999年我国取得的一个重要的成绩,就是我们进一步积累和丰富了应付通货紧缩的经验,这使我们今后加强宏观调控的工作能够更加得心应手。从2000年加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工作安排来看,我们在时机的把握上,在力度的把握上,在发行国债所筹集资金的使用方向上都表现出了积极的改进。与会者相信,只要我们继续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,进一步做好宏观调控工作,就能促使我国宏观经济运行进入正常增长的新阶段。当然,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,为了使通货紧缩的趋势切实得到遏制,还必须坚持“发展是硬道理”,在发展中抑制通货紧缩趋势;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,全面拉动社会投资需求;努力增加居民收入,改善居民未来预期;努力优化供给,提高创新能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